Translate

Translate This Page

Monday, December 31, 2012

胡立阳:懂得善用信息才能钓到大鱼


[导读]回顾过去二、三十年来,在世界各地演讲会中,我曾回答了投资朋友们所提出之各式各样的问题。现决定在此专栏中择其精华,与网友们分享当时我的小小研究心得,也希望能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与鼓励。
 
 问:我的理财顾问建议我每天都要看些专业媒体报导,这样才能知道该买些什么。但我试过一段时间之后就放弃了,因为跟着利多跑,总是接到最后一棒,很容易变成帮别人抬轿子的轿夫吧?

胡: 问的真好!现在,就让我来跟你分享一个投资小秘密吧。过去,在网络还不发达的那个年代,我们公司曾有一位客户,每天都捧着四、五份财经专业报纸仔细研读, 并且还会认真去做笔记,厚厚一本的日记本,里面记下了密密麻麻的重点新闻。当时的我还只是个华尔街的新兵,对他的研究精神虽然感到佩服,但内心不免感到存 疑,他是太闲了吗?任何新闻只要上报,不已经是人尽皆知,还有钱可以赚吗?特别是,当时行情低迷,连我也认为,看再多的信息也没有用啊!

但事后证明,他的长期投资成绩单,总是令人惊艳。因为他经常能早人一步,买在股价的最低档。

他悄悄地跟我说,绝大多数的人,看股市讯息的目的,都是希望第二天就能买进一支飙股然后立刻赚大钱。但他发现,真正能让人赚大钱的消息,往往不会立即发酵,反而是当时大家都没注意,或是早已被忘却且放弃了一段时间之后的那种。

他 举例说,某家公司宣布由第四季开始扩厂效益终于要实现了,会开始转亏为盈。但由于现在才是第二季,没有太多人会认真看待这则新闻,也许股价在下面几天也是 毫无反应,但他就会等到在第四季来临的前一个月左右,天天开始全神贯注的观察股价是否已出现任何动静,就像是个经验丰富的钓鱼老手似的,懂得在对的时间与 对的地点钓鱼,只要鱼汛一出现,他就会是那第一个钓到大鱼的人。因此,他特别强调,在广泛收集财经讯息的同时,是一定要作笔记的,但千万注意,不能只将今 天看到的某个讯息就放在当天的日记栏中而已,还要将它记录在未来利多实现日的往前一个月,到时就可提前密切观察股价的变化,然后守株待兔。

现 在,我们再以2008年下半年油价开始崩跌为例,许多航空公司当时便纷纷预估半年之后,获利会因油价成本降低而大幅增加。股价当时并无太大反映,而是一直 到了2009年第二季,也就是半年之后,全球的许多航空股才真正的出现了一波极为亮丽的走势。你如果事先做了笔记,就会是第一个坐在轿子上的人了,不是 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