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Translate This Page

Sunday, August 11, 2013

輝百(Faber)復牌漲停板 (星洲)

 2013-08-06 17:31
(吉隆坡6日訊)UEM集團再施展上市下市絕活,將已下市的Opus集團和大道管理公司(PROPEL)整合入輝百集團(FABER,1368,主板貿服組)資產和設施管理(AFM)業務內,分析員相信可拉抬輝百盈利三級跳,帶動股價今日復牌即宣告漲停板。

輝百集團昨日接獲大股東UEM集團獻議,將以最高達11億5千100萬令吉,全面脫售旗下Opus國際和PROPEL股權,以將之整合進集團旗下資產和設施管理業務,而輝百將藉現金2億5千萬令吉,和以每股發售價2令吉發行最多達4億5千零50萬新股進行支付。

UEM持股增至36%
在完成交易後,UEM集團在輝百集團的股權增加逾2%至逾36%,UEM集團會申請豁免進行全面獻購。
受業務重組利多消息激勵,輝百今日復牌價量齊升,開盤即起26仙至2令吉零6仙,隨後在投資者競相追逐下,股價最高漲55仙至2令吉35仙漲停板水平。終場起54仙或30%至2令吉34仙,為全場最大漲幅股,成交量達2千765萬3千700股,為10大熱門股之一。

興業研究對上述企業活動並不感到意外,因這意味著UEM集團終於啟動市場期盼已久的業務重組計劃,畢竟市場早在2011年就已聽聞政府委任財政顧問來幫助UEM集團解決其錯綜複雜的持股和龐大債務。

“透過相關計劃,輝百將崛起成為大馬最大資產和設施管理公司,核心業務將涵蓋醫療保健、基礎建設和商業3大層面。”

MIDF研究也認同併購將對輝百長期前景帶來好處,將可讓其多元化其資產與設施管理業務,並轉型至全方位的資產與設施管理公司,進而站穩國內市場為進軍國際市場創造平台。

併購協同效益可削減成本
“相關併購協同效益將讓公司可削減成本,並定位為一站式解決方案中心,而Opus國際的加入將為公司延伸觸角至國際市場開啟方便之門。”

整體來說,該證券行認為,PROPEL和Opus集團出價相對合理,畢竟此次企業活動志在強化輝百因丟失部份沙巴和砂拉越綜合設施管理(IFM)經營權合約,而遭受打擊的財務和營運表現。

大眾投資銀行表示,基於相關企業活動將透過現金和股票進行融資,輝百資產負債表不會承受太大的負擔,雖然集團淨現金水平將因此削減2億5千萬令吉,但Opus集團和PROPEL都手握能帶來穩定現金流的特續經營權,將可與集團現有業務良好結合,有望帶來長期的增值效益。

“在考量股本擴大後,我們預期併購Opus國際和PROPEL將增加輝百2014財政年每股盈利至少20%。”
相比之下,興業資本則樂觀得多,預見輝百在納入股本擴大因素後,其2014財政年每股盈利將擴張46.5%,主要是PROPEL和Opus集團可能帶來1億1千萬令吉淨利貢獻,比其2014財政年盈利目標4千820萬令吉高出3倍。

整體來說,大眾投資銀行說,無論相關獻議是否成行,輝百仍有穩定特續經營權盈利、穩定週息率和淨現金3億1千萬令吉利多因素,但現有估值明顯遭到低估,因此維持其“買進”評級。

UEM下市業務
再受關注
其實,這已不是UEM集團首次對旗下業務進行重組。

大道管理2004年私有化
早在2003年,該集團透過將玲瓏私有化,轉移上市給UEM世界,並向玲瓏收購發馬、英特利亞 (INTRIA)、Kualiti Alam、洋灰工業和近打格列士(KKELLAS)5家公司股權,隨後以2億1千萬令吉將PROPEL私有化下市並注入英特利亞,再將英特利亞注入UEM 世界。藉此,通過發馬、英特利亞、Kualiti Alam、玲瓏來組成醫療保健、工程與建築、環保服務和產業4大核心業務。

Opus 2008年除牌
接著,UEM世界在2008年2月宣佈再進行業務重組,由UEM置地(UEMLAND,5148,主板產業組)取代UEM世界上市,分別以約15%溢價,或每股售價1令吉42仙、1令吉1仙、3令吉61仙及6令吉26仙收購UEM建築、OPUS集團、發馬及洋灰工業。

隨著UEM集團對產業發展和醫療支援服務的輝百進行重組,令人對未來發馬、洋灰工業等潛在重組計劃備感關注。

No comments: